看了『兔兔抽筋急救!!』以後的感想(有錯誤幫我糾正喔)
 
我後來看書上有寫,有些兔兔生下來的時候就有生病,像西門町我這次去看有賤價出售的『雪兔』(橘子養兔子裡面好像有提到...這只是一個比較好聽的名字)籠子+飼料+兔子竟然只要400...
後來我姐姐她跟我說其實那些兔兔的病是可以一出生就檢查出來的,有些黑心商人就會把他壓得很低價,養了一兩個禮拜就會死翹翹。(我姐姐是學牙醫的啦...他每次回來都會幫我家兔兔看牙齒橘子養兔子是她買來送給我的呢^^)
因為我在線在這堆健康的兔兔以前,國中有隻家兔是老死的,高中養了一隻他也是抽筋死掉的(死狀慘烈),後來還有一隻就是西門町(萬年那邊)的黑心雪兔。
這兩隻兔兔的死狀是這樣的,我可以跟大家分享,這是我到現在想起來還會大哭的經驗
第一隻兔兔他很可愛很黏人我帶回家一個禮拜以後,那個時候也是帶她去台中(一個半小時車程我也保護得很好)結果一到了朋友家要把兔兔抱出來就發現他走一走突然右後腳動不了了
結果我的朋友帶我在台中到處找醫生,那個時候還小真的也沒帶過寵物去過醫院,像無頭蒼蠅一樣亂跑。看著兔兔一下子抽筋又抽筋的痛苦模樣,抽蓄還露出了我從來沒見過的痛苦表情。
結果慘烈的是,在終於找到一個會醫兔子的醫生時,把兔子送到醫生的手上那一剎那,兔子就斷氣了
我哭了三天兩夜,三不五時看到兔兔的照片還有路邊賣的兔兔我都會大哭,那時的我真的覺得視自己照顧不周所以害兔兔那麼小就死掉了...所以一直到我高二下學期領養了當初要被拋棄的我家養女,還有後來買了我家兔拔拔,我都不敢再害兔兔。

後來我看我家兔爸爸很寂寞,所以找了一隻可愛的『雪兔』給他作伴,我家兔兔從來對別的母兔都沒反應,一直到她遇見了這隻兔兔,他真的好愛她好疼她,每天都幫他梳毛天氣冷還會抱著她摸摸她兩隻靠在一起取暖睡覺。

可是這隻兔兔養了一個月左右居然一點點也都沒有長大也完全沒有變胖,想說他是不是還小吃得少。一直到有一天他的頭禿然禿一塊,那時候看著我家兔拔拔在舔他的頭,我以為是他偷拔的,還罵了他一噸(無辜的孩子)然後緊急隔離。

接下來我居然發現,他開始拉肚子(而且不是拉軟便而已,全部都是稀稀的水)那個時候很晚了醫院已經關門我和我媽媽還打電話給醫生,那時候醫生還特地起床來幫我家兔兔急救。
她給他打了一針(本來要餵葡萄糖可是發現兔兔喝不下去就用打針的)然後他開了藥給我要我注意兔兔的體溫還有不要缺水,要強迫給水和吃藥。

那天晚上我都沒睡,可是兔兔怎麼也吃不下藥,吃了多少又吐多少也仍一直拉著肚子。我拿著毛巾裹著他的身體然後一直想給她喝水一直想她好起來。
一直到隔天還沒有好我就又跑去找醫生,醫生她看到馬上就拿出暖墊,把老婆也叫出來幫忙兩人想盡了任何可以保暖的方式為了一隻兔兔努力(超感動的)
然後醫生跟我說,要我先回家休息,過一個小時以後再來看看,他會儘力。

其實那時候就知道,兔兔是救不活了,只是覺得醫生滿體貼的,我不到一個小時就去看了,醫生她正在幫兔兔打包,他把兔兔的屍體弄的乾淨還幫我放在盒子裡,我想醫生是怕當場又看到兔兔死掉會更難過所以才叫我先回家的。
後來我跟醫生問說要給他多少醫藥費,因為我看到醫生搬出了好多傢伙在幫兔兔恢復體溫和力氣,晚上開的藥他也還沒收錢。醫生跟我說...不用了...我跟你拿200的藥錢就好了
從那一天開始我家兔爸爸就情緒很不穩定也開始害怕出門(後來看橘子養兔子才知道因為當初沒有給兔兔看到屍首,所以開始畏懼我了)那天起我就對這些事耿耿於懷,於是我姐姐到書局到處翻書她就買了橘子養兔子給我看。

後來就很重視兔子的飲食還有平常的保健也給他買了新的大籠子和必需品。才知道以前自己的養兔觀念還不夠,也才終於了解兔子的肢體語言。
其實我會建議大家,一但家裡知道要養兔兔,一定要在家裡附近找到一個可以信賴的醫生。因為看到很多新手,或者很多說自己養兔經驗豐富的人,好像都是兔子真的出事生病了才在問該怎麼辦才在問醫院。(不是說所有的人,是有看到這樣的人,所以不要誤會喔。)

因為自己有這次的經驗吧,後來我家兔兔定時都會去給這個醫生做健康檢查,有什麼可能生病的跡象也都帶去確認。所以會建議大家其實不一定很堅持要去很大的醫院(意思是說不一定要大,可是經驗當然要夠。記得橘子的書裡面有提到要有一間大的醫院,還有家裡附近值得信賴的醫生,還有一個24H急救的醫生)

因為有時候兔子發生緊急狀況可能真的撐不了那麼多時間讓你送她到大醫院,一定都得先作急救動作。
而且兔子的飲食真的很重要也要定期做檢查,重要的是要有個了解兔子病情成長情形的好醫生。

像這個提出的準備葡萄糖的意見我覺得真的很棒,而且我想補充這是我看見那時醫生給兔兔保暖的方式。
拿紙箱還有報紙等等(聽說報紙很吸水又保暖,『明天過後』裡面的流浪漢曾經說過,這是流浪漢必備的保暖用品^^|||)
然後可以加暖墊,用吹風機吹報紙讓他更暖。(請勿把兔子直接放進烤箱←廢話)

恩...我覺得橘子的書裡面提到很多,兔子體溫下降很多等等的,我才終於明白為什麼當時醫生會這樣子做了。
不知道上面有沒有說錯的地方,有些我沒有太去映證(像是報紙的事情)因為我很信任我家醫生,如果有不正確的地方也糾正我ㄋ,這樣才可以正確的幫兔兔喔...
恩~以上是我的囉哩叭唆..結束  BY藝錚

 

-----------------------------------------------------------------------------------

PTT

 作者  aschild (別被疲倦佔領啊)                                  看板  rabbit
 標題  Re: 急急急...我家兔兔倒在那
 時間  Thu Nov 17 15:36:31 2005
───────────────────────────────────────

一年前 我也曾經送一隻朋友的小兔子到台大醫院急診

因為最近有急診的醫院就是台大

有用毛巾包著 坐計程車 所以應該沒有機車奔波的問題

不過那時候兔子也是抽筋 血糖過低

而且也是沒有救回來


送去醫院的當下 醫生其實也是用針筒灌葡萄糖水 還有用氧氣罩

但是因為抽筋的很厲害 雖然有喝了一點 不過還是很快就離開了

那時候醫生說 兔子年紀太小了

如果是大一點的動物 也許可以作心臟按摩

我是不清楚各種動物的急救一不一樣 (從短短的過程也看不出來醫生懂不懂兔子)

另外因為也沒有做到除了餵糖水以外的護理

所以也不知道遇到這種狀況醫生還會怎麼處理

只是我想如果家裡能夠預備一些像是葡萄糖水的急救用品

(葡萄糖粉不會很貴 一買就是一大盒 藥局都有賣 對水沖就可以)

應該也可以即時幫兔子補充一點體力吧

像是我們家的麻糬結紮完不吃東西的時候 葡萄糖水也充分派上了用場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海綾月 的頭像
    海綾月

    海綾月兔兔認養專區

    海綾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