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日期: 2014-4-20

很多人都很愛小動物,所以同時在家裡飼養了很多不懂種類的動物。但是我們常常忽視了一個問題,不同物種之間的共處,家裡是否有合適的空間適合他們共存? 飼主是否有足夠的心力分別去陪伴不同習性的寵物?還考慮是否該幫不同種類的動物找跟他同種類的動物當同伴?

寵物最主要的[同伴]就是飼主,飼主自己必須清楚的明白到底為了什麼而飼養他們? 是真的愛他們? 還是只是為了填補自己內心的空虛?

對動物的愛心,並不能用在自己都無法掌控的情況下,想要再多收容需要幫助的流浪動物。

自己是不是可以真正站在寵物為優先的立場,來為他們設想規劃他們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真正該調適的,並不是寵物,而是飼主自己的心。

星月天使 海綾月 2014-5-8

 


飼主心得: (寵物匿名)

2014-4-20

在這要感謝老師的幫助,透過這次的諮詢讓我知道該如何與動物們相處,也讓我了解到天天、兔兔、狗狗的想法及自己需改善的地方。

一開始看到寵物們的照片,老師說他們都有憂鬱症,真的是把我嚇死了,後來連結了天天,天天基本上沒甚麼問題,老師提醒我說感應到天天覺得下腹部重重的,牙齒怪怪的不舒服,建議我帶去給醫生看看!!

比較嚴重的是狗狗時常會有追兔兔的行為,我總覺得兔兔生活非常緊張,用柵欄圍住又太矮,常常都會跳出來,被狗狗發現就又變成兔狗大戰,透過老師知道兔兔覺得超不開心,狗狗在她的地盤,她沒有屬於她的空間及該有的自由讓她生活非常緊迫,對於我知道她會不高興會緊張,卻都沒有任何作為,讓她更加生氣。

老師告訴我應該讓她有自己的空間,不讓其他動物進入,因為我在有限的空間裡,飼養了三種不同種類習性的動物,各有各自的天性和個性,既然飼養了,那麼就必須提供給他們適合他們的居住空間,在不會互相影響的情況下,才不會造成動物緊迫。

雖然狗狗和兔子是可以共處的動物,但是因為個性不同,必須想辦法不要讓狗狗進入她的安全領域,否則在這麼沒有安全感的情況下,緊迫的情況越嚴重,造成憂鬱的情況也會更嚴重。我告訴老師說我有用籠子鐵網片圍起來她還是會跳出來或是找地方鑽出來,我也非常擔心狗狗會咬她。

有想過要把她送養,老師說我應該要先衡量自己的能力,才決定要不要飼養什麼寵物,才不會給他們帶來心理的傷害,而我所想到解決的方式是考慮把她送走,而不是真的去幫她解決問題,這是讓兔兔更生氣的。

我家狗狗是去外面一直很怕人跟狗,現在每天帶牠出去散步,還是沒有起色,沒有很親人(人家要摸她她會躲)或是其他狗狗接近她她就跑超遠,我只要出門到個垃圾也會嗚嗚叫,老師連結狗狗時,告訴我狗狗超沒安全感又膽小覺得我隨時會消失,缺少安全感、社會化及分離焦慮症,加上老師說兔兔都會跟他吵架,兔兔還恐嚇狗狗說你有一天一定會跟我一樣(因為我想過要把兔兔送走),造成她心理恐慌沒安全感,所以每當我回家我就發現狗狗都會仗人勢,去跟兔兔吵架。

我跟老師說雖然我一個人住,但每天都會帶她出去,要上班也會告訴她,會不會是一個人的問題,還是需要養同類的動物陪他們? 老師告訴我,我家很多人了,而且如果他們回答:想,難道就真的又要多養ㄧ隻兔子或天天嗎?

我總是太異想天開,太過感情用事,我自己能負起多少責任呢?這些寶貝都是家裡的一份子,老師建議我公平對待、長幼有序、先來後到,不要偏愛誰、冷落誰,公平分配陪伴的時間,必須重新建立起他們的關係,可以每天持續帶著狗狗去找兔兔,兔兔帶去找狗狗,重新介紹他們二個,讓他們重新認識,要他們當好朋友,必須自己對他們承諾,絕對不會遺棄他們(另外兔兔討厭我身上的狗味,老師建議我洗個手換個衣服再和她相處)。

動物會有這些行為,終究源自於飼主的教養,原來不起眼的言語肢體,其實動物們都感受的到,看似沒有任何症狀,其實他們內心也有著非常多的情感,人們總是自己被自己的想法給設限了,沒有去傾聽他們的心聲、沒有將心比心真正站在他的立場去想,只是用自己的想法套用在動物身上。

我不應該是我認為他們需要甚麼,而是去了解他們需要甚麼,我應該要重新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態和想法做法,而不是透過養寵物來填補心中的空洞,應該要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內心問題在哪裡,才能夠解決動物間的問題。

在溝通的過程中老師還貼給了我一些行為訓練及飼養動物們的資訊,並告訴我,透過與動物溝通了解癥結點,飼主應當要更加努力細心地教導、訓練、關心並了解牠們的習性,才能改變現況,經過這次我了解好多事情,希望我的身心靈能更成長,我的動物們也會感受到我的改變,能更快快樂樂!

 


 

飼主心得分享2: (寵物匿名)

2014-6-5 

 

    非常感謝老師這次的諮詢,讓我了解多年來心中的疑惑。
我家的柴犬柴柴本來在原生家庭非常活潑,和他的親生阿嬤媽媽相處融洽,因原生家庭無法負荷很多狗狗,於是在5年多前領養了他。
原本家裡有一隻8歲老馬爾D兒,帶柴柴回家後,D兒醋勁大發,每天總是想嗆聲作勢要攻擊,或許有部分被逼急了,導致1年後某天柴柴咬傷D兒的眼睛,我也就帶D兒搬出去,讓家人幫忙照顧柴柴。
現在的柴柴對於陌生人及狗狗總是非常警戒害怕,後來D兒老了過世後,因緣際會下我養了貴賓豆子,一直希望他們可以好好相處,所以趁年假帶回家看看,但果不其然,柴柴又開始吠,想咬豆子,藉由這次諮詢,讓我心中又燃起了一點信心。
    老師一開始和柴柴溝通時柴柴還不太願意溝通、很兇,果不其然柴柴個性非常強硬,後來老師感受到柴柴內心非常的孤單,他的內心有個很小很小的地方藏起來了,其實他非常需要愛,但內心那一塊又不太願意碰觸,家人只是把他當做一隻狗,他非常需要愛,不希望只是寵物。
他覺得在這個家自己像個異類,而現在他所顯露出來的是武裝後的自己,默默地捍衛自己的小世界,他無接受其他狗狗來瓜分家人的愛希望可以獨享,並且說到家人太過習慣他的存在,而忽視了用心和他互動和用心關心他,因為缺乏愛和包容,所以他也無法學會去包容其他的狗狗了。
    後來有和老師討論到如果讓柴柴帶到我家,讓他重新到一個環境適應,或許就能慢慢改變他的內心想法,要對他付出更多的愛,對於軟化他的心是有幫助的。
他內心的壓力需要被釋放,也需要幫助他重新找回自己和認識自己,老師有教我帶回家的話必須讓他們以重新互相認識新朋友的方式來做,讓狗狗第一次見面認識新朋友必須在戶外且保持距離,但是互相看的到聞的到對方。
雙方都要讚美、好棒、好乖、要當好朋友,一定要準備點心讚美同時二隻都有點心可以吃,並左右手同時摸他們繼續讚美加點心,摸柴柴的手拿點心讓點心有柴柴的味道 餵豆子,另一支手一樣的方式餵柴柴,這樣做是互相建立互贈禮物的友誼。
回家以後讓豆子要先進門,讓豆子當主人,一起帶著認識新環境,並觀察柴柴的反應如果沒辦法很快友善,就需要每天重新作一次互相認識的程序,且自己內心要想著他們和平相處的畫面,不要出現柴柴會攻擊的畫面,用正向的心來迎接他和引導他對他會有很大的幫助。
在此真的要很感謝老師,之前老師幫忙,家中的天天跟兔兔都有很大的改變,相信這次只要肯努力,一定會有很好的收穫,真的非常謝謝老師的幫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海綾月 的頭像
    海綾月

    海綾月兔兔認養專區

    海綾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