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日期: 2014/3/19-3/30

我要分享最近諮詢的個案,關於一個很有愛心的女孩收容流浪狗狗的故事。

會想分享這篇個案的原因,是因為我希望讓[飼主]們了解,想要幫助寵物改變行為問題,不能只是靠著[動物溝通師]單方面來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身為飼主的各位,為了你的毛孩子做了多少努力! 

女孩來找我諮詢最大的問題,是因為狗狗只要沒看到他,就會哀嚎亂叫,這個問題造成極大的困擾。

跟狗狗聊天前,我原本以為她可能會是個性孤僻的孩子,沒想到,一連結,狗狗很熱情還舔舔~~ 女孩說,是的,狗狗真的很愛舔人喔~~ 呵~ 每次自己都會感到驚喜,也在在提醒我自己,千萬不要幫任何動物[預設立場]。

其實,一開始我也沒想到狗狗可能是[分離焦慮症],跟狗狗聊了一下之後,我才發現狗狗很典型是這個症狀。

但是,我不是寵物行為治療師,我沒辦法提供很深入的治療方式,所以我提供了一些參考資料,請她去閱讀關於分離焦慮症的文章。並且一定要去實行。女孩非常的努力!! 也漸漸看到了成效!

 

http://momopethotel.pixnet.net/blog/post/123308581-狗狗行為學之分離焦慮症

http://www.petism.net/dog/article.php?cid=3718&artid=101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9JG6B3qlsE

 

到了新的飼主來認養她的前一晚,請我跟狗狗說這件事,沒想到狗狗一聽到這個事情,馬上焦慮不安,拒絕回應,我還頭暈。我感受到的是狗狗極度恐懼造成頭暈頭痛的現像。

在狗狗拒絕回應的期間,我先問她事先有沒有先跟狗狗說過有人要認養她的事,果真沒有,因為她以為到時在跟狗狗說就可以了。所以我請她去安撫狗狗,好好的去跟她說ㄧ說,因為狗狗在哭,她覺得自己又要被棄養了。

經過溝通之後,狗狗願意試著去接受新媽媽的事,我也先讓狗狗看了新媽媽的照片。

關於承諾的事情,則必須由新飼主自己告訴狗狗,而不是她跟狗狗說新飼主絕對不會棄養她,一定會愛她。

狗狗被認養的當天,我收到最新的消息,狗狗已經跟新飼主回家了。

我一直擔心狗狗看到陌生飼主的反應,於是問她狗狗看到新飼主的反應是什麼? 她說,狗狗很興奮很開心。

能夠得到這樣的回覆
我就覺得很開心了
希望真的有幫助到那隻狗狗

下方是來自女孩的心得分享~

海綾月 2014/4/4


 (文章匿名呈現)

2014/4/3

其實在大約兩年前吧,就知道有海綾月兔兔認養專區這個地方,但沒想到兩年後的現在,會有這個緣份,和海綾月動物溝通師姐姐認識,成為了亦師亦友的臉友。

 

一切都是因為狗狗而開啟的緣分~

 

狗狗是我在2014/2/23,去買個晚餐撿到的,我看到牠的第一眼,是一團垃圾毛,全身都是壁蝨和大便,毛都是又黏又臭,我一把抱起牠,直接送寵物店,花了700元,全身的毛都理光+洗澡+除蚤,這才看得出是一隻狗的形狀。我想牠的流浪生涯,應該很悲慘,五官都被毛蓋住,很不舒服。因為一時的於心不忍,所以我把牠撿回家了,幾天之後,我才意識到,我撿了一隻狗狗回宿舍,而且不能讓家人知道,那我現在該怎麼辦?.....。常常很希望,我能在路上撿到一隻狗狗,沒想到,竟然成真了,看著狗狗,我沒有後悔沒有退縮,我只有決定要負責到底的想法,我相信是因為有相當的緣分,才能讓牠在我因為打工有存一些足夠的錢的時候,才出現在我身邊,很明顯的,老天給了我這個任務,狗狗需要我的愛我的幫助,扭轉牠的命運。

 

感謝當時的我,沒有太多的猶豫,就直接抱起全身都是大便和壁蝨的牠;感謝當時的衝動,改變了牠的狗生,也更加確認了我未來人生真正想實現的夢想-成為動物溝通師。

 

打開了海綾月動物溝通天使坊的臉書,發出了私訊,沒想到海綾月老師真的回訊我了! : )

 

平常我還要上學,所以每天總有一些時間,狗狗是需要單獨留在房間內等我回來的,一開始的狗狗,非常的沒有安全感,只要我一離開牠的視線,牠就用悽慘悲傷的哭喊,來把我喚回來,弄得我哪裡都不能去,只能一下課立馬衝回去陪牠,下樓泡個牛奶、洗個衣服,就會從樓上傳來旺旺聲,因為是宿舍,房東雖然默許,但我覺得還是要尊敬其他房客,所以牠只要一開”旺口”,我就非常崩潰,頭痛欲裂。我把這個情形告訴了海綾月老師,她告訴我,狗狗非常沒有安全感,很害怕牠又要被拋棄了,牠覺得我轉身離開的動作,是充滿了厭煩與無奈,但其實我只是要去上學而已….。牠很喜歡我,很喜歡舔我的手,因為我給了牠好多的愛好多的溫暖,給牠了一個暫時的家,但卻已徹底終結了牠流浪的命運,牠把我當作媽咪,我也很愛牠,多麼希望就是我給牠一輩子的幸福,可惜,我們相遇的時間太早,我除了替牠找幸福的家以外,我什麼都不能再給牠了。(淚)

 

海綾月老師告訴我,這是需要經過教導與訓練的,老師很貼心地貼給了我一些行為訓練的資訊,然後告訴我,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透過動物溝通師就能解決的,動物溝通師,只是一個翻譯師+心理諮商師而已,該就醫的還是要去看獸醫,該行為治療的應該要找治療師,動物溝通師不是萬能,就像是小孩也有不聽話的時候,不是跟狗狗說不能怎樣,牠就真的不會乖乖聽話,有時候,搗蛋是天性使然噢!

 

溝通的過程中,讓我感到驚訝的是,原來狗狗以前過的那麼悲慘,被棍子打,難怪每次我只是拿起雨傘要收好時,狗狗看到棍子就驚慌失措XD 被鍊子綁著,狗狗是寵物犬,怎麼可以被當成看家犬! 最後還被遺棄或走失了,但這都不重要,結果都是牠在遇到我之前,只能過著流浪,淋雨,又餓又累的生活,感謝海綾月老師告訴我這些,讓我又更加的心疼牠了,狗狗,你已經幸福了,未來會有新媽媽給你很多愛,而我會是你永遠的靠山,我永遠忘不了,海綾月老師轉告給我,你最想跟我說的話竟然是,”有一天我又沒有家的時候,你要保護我。”好鼻酸的一句話,好難過地回答。心思細膩的你,請安心的去面對在新家的每一天吧! 加油噢!

 

海綾月老師也常常提醒我,自己可以處理面對的問題就必須自己處理不要過度依賴動物溝通師,不然會失去自我思考的能力,這的確是要常常提醒自己的觀念,另外,老師也告訴我,做不到的事情,不要承諾,動物最重視的就是誠信,所以我答應狗狗,考完試後,我會馬上去新家看牠,不會讓牠等太久的!老師也強調,承諾這件事,會好好愛牠這些話,是要新主人親自跟牠說,這不是我前飼主和動物溝通師能取代的,老師叮嚀的這些話,我會牢牢記住的!

 

狗狗的轉變~經過動物溝通+行為治療的方法,雙管齊下後,一個月後的狗狗,已經進步好多好多了,有點不敢置信,我已經可以從容的下樓泡牛奶洗衣服,下課回來後已經不會聽到牠慘烈的哀號了,這對我來說,是最大的鼓勵和欣慰了XD 狗狗變得有安全感許多,牠甚至從身體蜷曲著睡覺到可以側躺睡著,我靠近牠時,牠甚至自動地翻肚了,代表牠已經非常信任我,我很開心,能得到這樣的回報!

 

狗狗已經找到幸福的新家了,感謝溫柔的認養人,給牠一個幸福的家,照顧牠,雖然我無法照顧牠一輩子,無法給她幸福,但因為堅持,幸福終於來臨,狗狗,謝謝你來到我的生命中,放手很難,但因為找到能幫我繼續愛著牠的家庭,我是開心的放手,分離是為了再見面,等考完試之後,我就會去看你啦,勾勾肉墊約定好囉! 狗狗~我永遠會愛著你,你要當一隻幸福的狗狗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海綾月 的頭像
    海綾月

    海綾月兔兔認養專區

    海綾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