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人送養一家五口的兔兔,藝錚分享了照顧幼兔的心得。
http://blog.xuite.net/blue_sky23/rabbitget/4502026
小月
-------------------------------------------------------------------
藝錚????? 2005-12-01 08:25

其實我的經驗裡面帶過好幾隻這樣子大的小兔兔...一次是帶自己兔兔生的小寶寶...一次是這回去領養的兩隻小孩...

因為這次帶的小兔她們是媽媽生病所以再斷奶的前一個星期就開始喝代乳...所以得特別仔細的去照顧...

因為兔兔小時候的腸胃不如三個月大的兔兔來的健康...所以稍稍有點軟便出現就需要注意...我想這是需要很多耐心還有時間去照顧的...

而且這個小兔最好是可以在三個月大以前都放在自己的身邊(房間)可以最多時間看得到它的情況為基準...

所以我會建議要領這個兔兔的人...

1.要有足夠的醫療周邊以方便兔兔生病時可以第一個時間就醫...

2.要有時間可以好好的照顧剛要開始吃固體食物的小寶寶(雖然已經斷奶但是還是很需要被重視的...)

3.需要可以時常陪伴她們因為小兔兔生性好奇非常需要疼愛...如果小時候沒有好好的給她們『母愛』她們會變得有點叛逆喔(兔兔的性格真的會如此)長大了會不喜歡親近別人甚至是主人...

4.要有正確的飲食觀念...盡量在三個月大以前不要給予吃零食等等容易腹瀉的食物...因為腸胃虛弱因此比照顧一般兔兔還要重要...

5.可以知道該如何訓練小兔兔使用喝水器還有便盆以及養成不挑食多吃草等等好習慣...就算哪天真的又需要送養...下個領養人也比較好照顧...

畢竟小時候的習慣是影響長大後的一切...因此認養幼兔不是可以簡簡單單的認為...因為光是想要看小兔兔可愛的模樣而已喔(我是打比方不是針對誰喔)...

因此認養幼兔需要更多的經驗還有更多正確的觀念還有更多的時間...否則沒有好好照顧到真的會給兔兔影響很大(造成陰霾)

兔兔的心理學真的根小時候的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因此希望大家可以慎重考慮還有確認過以後再決定是否可以勝任小兔的新主人一職喔...

(小月的新方案...要認養人家長簽名這點我很贊同...我覺得需要去整理一個問答問卷...簡答題...以糾正或者檢視認養人的觀念...)

我看書上說只喝代乳的寶寶比較容易生病...還好有喝了媽媽的奶水...

我帶這兩隻寶寶的時候實在是...體會出為人母親的辛苦...因為我每天早上6點會被吵起來餵ㄋㄟㄋㄟ...而且ㄋㄟㄋㄟ的比例又很重要...太濃了會導致兔兔拉肚子...而且還要用試管餵且要拿捏正確的量...不然兔兔喝不完的在三個小時內沒喝完就會壞掉...

當初要教兔寶寶喝水的時候...她們只認得泡ㄋㄟㄋㄟ的那個小杯子...卻不願意用喝水器喝水...一度讓我有點沮喪...因為她們沒在媽媽身邊學習拔所以教起來會有點困難...

小兔子的阿公照顧到小兔斷奶才肯給其他人領養這是很棒的ㄋ^^...想必應該很多人睜著領養吧...希望您可以好好的選擇一個適合小兔兔的好媽媽...

因為我道線再都還跟我家小孩一起睡...雖然會被她們的玩球球的鈴鐺聲給吵醒...但是還是甘之如飴...

現在寶寶都很愛給我用抱小嬰兒的樣子搖搖她們睡覺...看到我就撲上來撒嬌...所以真的覺得小兔的照顧很重要喔...這個可是關係到小兔的一生幸福ㄋ...還有小兔和主人之間的互動喔...

我是因為家裡兔兔小時候有生病餵他吃藥所以有經驗啦...

其實小兔兔應該是不太會排斥喝代乳吧(除非太難喝)因為小兔兔當寶寶的時候都很想要喝ㄋㄟㄋㄟ所以會一直吵著要喝...我的試管都要被搶壞了...其實都是有經驗了就會了...

可是因為你家兔媽媽如果沒有排斥餵奶不太需要人工哺乳喔...因為人工哺育的話其實會比較脆弱...身體也會比較不好...我看一本書上說母兔拒絕餵奶小兔兔喝代乳...還要把兔媽媽的便便混在兔兔的ㄋㄟㄋㄟ裡這樣才可以有些兔兔的抗體...

所以都是建議喝母乳比較好的...和人類比較不相同...所以還是給兔兔自然跟媽媽一起生活就可以了說...

恩~因為我養兔六年...所以小兔兔也照顧滿多了...不過人工哺乳倒是頭一次...ㄏㄏ...兔兔還滿乖的所以不難帶...其實有時候要強迫喝奶...(如果兔兔真的都沒喝到ㄋㄟㄋㄟ...)位了兔兔身體好也只好忍痛了...拒絕吃藥喝水也都是得這樣...難免會嗆到...所以要準備好衛生紙在一旁幫她們擦掉...

恩~希望小兔健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海綾月 的頭像
    海綾月

    海綾月兔兔認養專區

    海綾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